风烟飞絮

一树红花照碧海,一轮火焰出水来。

【对刀组无差】不离

     爽文无逻辑,慎入,慎入,慎入,灵感如题来自《不离》

      be还是he看你觉得咋样

  
  
  唐津昭秀先生,死于2052年4月7日,享年二十岁。
  
  年轻的GSS管理者的逝去让所有人无不为之扼腕叹息,由GSS管理者夫妇作官方发言人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的官方死因是溺水,不过究竟死因到底是什么一时间众说纷纭,这个世界已经太无聊了,一旦出现影响力足够大的事件就会被肆无忌惮地谈论,就算拥有再确凿的证据也不免成为大众的谈资。
  
  不过就像刚刚说的那样,这个世界太无聊了,唯一能够让他们感到欢愉的东西除了绿洲和简单的八卦交往以外无出有他。于是high5至此已经失去两位得力干将的事实也成为了一颗石子,纵然曾经溅起了足够大的水花,最后也只能重归于波澜不惊了。不过他的待遇好一点,终究是进入了绿洲史册,也成为了每年学生们背得死去活来的高级绿洲学中的一个知识点。
  
  韦德还是不能明白唐津的死。所有人都没明白,事实上他们根本就没能多看一眼唐津的尸体,法医鉴定结果死因也确实就是溺亡,但是没人知道这个家伙为什么宅了23天以后会特地跑到水边找死——这个年代的世界没多少足够深的湖了,溺死也是个技术活。
  
  “别发愁了,他这几年怎么过来的你看不明白么?精神压力不是谁都能受得了的。”艾奇手里端着一杯茶走过来,她最近喜欢英式红茶,为此被唐津疑惑过不止一次,当然,那时候他一点都没表达出想找死的念头。不过在2052年好红茶不是用钱能换来的东西了,这是她最宝贝的一盒,平时不怎么拿出来喝。
  
  “可这都整整七年了——”
  
  “别说了韦德,你没有体会过这种痛苦。”萨曼莎刚刚安置好家里的几个孩子推门走进来,韦德噤声了,他知道萨曼莎眼里的悲戚神色来自于她同样是死在IOI手下的父亲,她的仇报过之后一并解开了心结,但是唐津昭秀不能。
  
  “有些人的死带来的仅仅是仇恨,但是有些人是一辈子很难逃出去的无底深渊。有些人在复仇之后走出来,有些人不行。你明白他是个冷静而且用脑子思考的人,尊重决定就好了。”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显而易见的疲惫神色,这些来自于悲伤和死后善后事物处理的繁忙,萨曼莎脱掉带着寒气的大衣挂在衣架上,然后情绪复杂地叹了口气。
  
  在场没人能彻底理解他,他的痛苦在七年来没有一次显山露水,可能所有的眼泪和悔恨全都压抑在他还在生长的身体里,最终造成的绝望没人触碰过。
  
  唐津昭秀于2052年4月2日的一段影像至今还挂在GSS中心最大的智能显示终端上,那是他生前最后也是唯一的有关于死亡的资料。来自于他绿洲里的录制功能,他把这个视频放在了黑泽号的频道里,设置成了公开可见。只是除了韦德他们之外没人发现。黑泽号在多少年前就没有人用了——在藤原俊郎死去之后唐津昭秀也没有再次踏足那个地方,于是就这么被淡忘了。只是当帕西法尔发现电台更新而再次踏入这个尘封了七年的地方的时候,才发现这里有多少新鲜的生活痕迹。
  
  他们把这段视频走了个后门储存下来并且设置成了仅自己可见,高管总是能稍微动点小手脚,韦德沃兹发誓这绝对是第一次。
  
  在终端上的视频文件有着八九十年代老电视的质感,这是“SHOTO”账号的默认摄影滤镜。小忍者把自己的账号外观更换成了本人的模样,有了全身体感套装扫描外貌还是很方便的。20岁的青年最先入镜的是他的一头黑发,然后露出脸颊来。屏幕上的唐津昭秀是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的神采奕奕,在黑泽号里走动着,模糊不清地哼着歌,艾奇说是出自很早的一部电影——比哈利迪喜欢的那些还稍微晚一点,叫another day of sun的曲子,不过没人去考证过。
  
  大概二十秒钟的时间,他没说话,只是接着哼歌,终于到尾声了,唐津昭秀又恢复成了他们熟悉的沉默理智的样子。走到镜头之前坐着。
  
  “看见这儿了吗,”艾奇突然按下暂停,“这里应该是一段误录,他的确想留下点什么,不过摄影系统开早了。 ”
  
  “接着看下去。”韦德把手背抵在牙关,下意识的思考性啃咬已经让他的手背出现了红痕。
  
  “我是唐津昭秀。”青年开口了,是一如既往的样子。这时候三人开始痛恨起了绿洲,这个虚拟的地方切断了他们从背景和当事人表情上寻找线索的可能。
  
  “我知道你们三个在看,也只有你们三个吧?我的确是自己出去‘找死’的,理由不必我说,大家都知道,七年已经不短了。谢谢,再见。”
  
  只有这么多,短暂而又无效的内容。至此他们几乎能够确认没什么隐情了,就是这样。会议室一度陷入了安静而又沉重的氛围,直到外面匆匆忙忙地跑进来一个员工,扶着门框喘着气说:“唐津先生的尸体不见了,听说送检完交还了之后就不见了,我们现在才得到消息!”
  
  “什么?!”萨曼莎大惊失色地站起来,韦德已经登录了报警界面,没人注意到艾奇的平静,好像很早之前就知道一样。
  
  “Wait,哥们,别急着报警。我要告诉你我只是完成了死者遗愿而已。”之前被分配到处理死者遗体问题的艾奇扬了扬手机,随之而来的是又一段视频。
  
  在极度寂静的会议室里,手机相对来说并不怎么好的音质记录下了青年的又一段影像。
  
  “我知道这很唐突也很奇怪,请不要怀疑任何事情,请你在我死后把我的尸体尽可能不惊动其他人的情况下送去和这段视频一起发送过来的地址上,谢谢。”
  
  然后就是黑屏。
  
  “你知道他要自杀?那你为什么不去阻止他?”韦德的声音里充溢着难以置信和愤怒,他压抑着情绪看向艾奇。
  
  “不。我不知道。”艾奇看着自己的脚尖。“这是个定时发送,我在他死后才收到。”
  
  “你们发现了吗?”萨曼莎走过来,指着屏幕上的一处,“这是他用摄像机录制的,不是绿洲里。”两人随着她的手看过去,是一个镜子,倒影着青年的后脑和面前的黑色摄像头。
  
  “而且他穿的是冬装。这件衣服不是好早之前就被他扔了吗?”
  
  “那么现在看来挺明白的了,”艾奇皱了皱眉,“这家伙至少在一年多之前就录好视频了。”此话一出,只有三人的会议室又陷入了寂静,让他们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了。
  
  唐津昭秀,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策划这次死亡,没有任何悬念的自杀。
  
  唐津昭秀从七年前就知道自己有这么一天,他在日记里写过“我的生命最后肯定是由我的大脑结束的。”。知道自己迟早有一天会因为心理压力而崩溃自杀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但是他依然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努力地活着,他把自己的情绪小心翼翼地控制在临界线以内,他想活的更久,但是很清楚自己终究要死在自杀之下。
  
  不可能逃出来的,结局是固定程序。
  
  七年,两千五百天,或许他是疲倦了,又亦或者是痛苦真实地达到了临界点,他决定执行这一套筹划了七年的自杀方案。事实上这个视频他在半年之前才录好,那会他生病了,蜷缩在自己的公寓里通过智能管家请了假。当体温上升到到38.4度的时候,他睁开眼睛,视野里是白花花的天花板。
  
  大片的纯白色适合做什么?电影放映的幕布。恍惚间他在白色的墙面上看到了武士甲胄的红色,眼前模糊一片,看不清楚的轮廓却是最熟悉的颜色,他能确定那是名叫“Daito”的武士的颜色。在那一刻唐津分不清楚什么是想象里的幻想,什么又是真实的东西,他只是能感觉得到,眼睛肿胀又酸涩,只可惜泪水死在了半路。
  
  现代医学发展的结果是可靠的,退烧药的功效是能够很快生效的。在他感觉到浑身上下冷汗的冰凉的时候,天花板又只是天花板了,这样的认知几乎是让他无法接受的,却也是必须要接受的。在一阵几乎令人溺毙的窒息感以后,唐津昭秀明白,快到了,距离那一天不远了。
  
  于是他从床上爬起来,收拾了一件冬天的大衣,并且想着,沾染了这么多病毒的衣服就最后穿一次吧。然后坐到电脑面前去,打开摄像头。
  
  为什么要选择艾奇?当被自己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唐津苦笑了一下,事实上他自己也不明白也许是艾奇不会因为带孩子耽搁什么吧,他开玩笑似的回答。
  
  之后的一两百个日夜,他几乎是除了工作以外的全部身心投入进了失眠以及抗击失眠的副作用里,他感到自己像有了一个进度条一样往前一天一天地推动着,直到百分之一百。当那一天终于来到的时候,他像往常一样地出门,却没有往GSS走。
  
  他先是打电话告诉警方所在地出现了命案,然后走到已经被工业废水污染得失去了原色的水塘旁边,他想知道这些水七年前是不是清澈的,但是无处可寻了。唐津昭秀感觉到自己的灵魂似乎从每一个毛孔里散发出来,融合进了水里,熟悉的窒息感让他想起多久之前看到的一句话:“肉体是累赘的,只有灵魂才能真正不离。”起先他是不认同这句话的,只是在濒死的片刻里,不离两个字似乎变得格外重要了起来。
  
  他无视了一切痛苦,痛苦他已经受够了,恍惚间他能看见湖底覆盖的泥沙,纠缠着的黑褐色的水草张牙舞爪地伴随着水波而摇晃,七年前的水究竟是不是清澈的呢?他快看见了。他的进度条终于加载到了100.00%,不管是情绪崩溃的进度亦或是人生的进度条。
  
  之后警车的鸣笛,亲友的哀叹,抢救室的声音都和他无关。
  
  他终于又见到了熟悉的红色。
  
  他站在那个像是世外桃源的地方,很肯定自己已经死了。
  
  这是精神世界。
  
  他终于看见了七年前的水,水草还是墨绿色的,水是鲜活的、流动的,哥哥也是。他终于能看见了,四肢仿佛挣脱了束缚一样的感觉,回过头去见到了武士驻刀而立。唐津昭秀回身过去,和藤原俊郎碰拳。身边的画面在一瞬间闪回成了死星,忍者和武士对视一眼以后奔赴战场。
  
  于是最终肉体的累赘被摆脱了,任时光扭转,空间改变,我们终于永远活在最珍贵的时光里,我们有聚无散。

      /——/

       “对了,艾奇,他要你送去的地址在哪里?”

       “日本。”

评论(12)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